渭滨
渭滨先锋
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 >机关动态 >正文

关于在全区组织系统开展“书香机关、文化组工”活动的安排意见

时间:2013-07-15    来源: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组工干部的文化修养,增强组织系统活力,营造勤学善思、学以致用、团结协作、紧张活泼的机关文化氛围。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现就在全区组织系统开展“书香机关、文化组工”活动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意义

这次“书香机关、文化组工”活动,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贴组织系统和组织工作的特点和实际,以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新时期优秀组工文化为核心,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大力加强组工文化建设,引导广大组工干部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精神需求和政治责任,培养组工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以读书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锤炼职业操守、增强服务本领,着力打造一支富有朝气、素质优良、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组工干部队伍,推动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二、主要内容和任务

(一)加强组工干部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公道正派的组工理念。把公道正派作为组织系统和组织工作最核心、最本质的精神理念和目标要求,作为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正气之源,大力培育公道正派的组工理念,形成体现时代特色和要求的组工精神文化。一是加强组工干部的党性修养。深入开展“到组织部来为什么、留什么、比什么”思想讨论,有针对性地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和勤政廉政教育,不断增强组工干部的忠诚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培养组工干部肯于吃苦、乐于奉献、甘为人梯的崇高品质。扎实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学习李林森、王彦生等优秀组工干部的先进事迹,深刻剖析反面案例,使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真正内化于心、外用于行,成为每名组工干部的根本准则和自觉行动,始终做到出以公心、维护公正、坚持公道、处事公平、提高公信,以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取得广大党员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二是塑造组工干部的人格操守。加强对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人格教育,培养他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自尊自重的处世态度,做到待人处世讲“谦和”,部门内部讲“融合”,服务基层讲“亲和”。时刻牢记身份,扮好角色,自警自省,慎微慎独,自觉规范生活和社交行为,努力做志趣高雅、行为高尚的组工干部。

(二)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培养勤学善思、学以致用的良好习惯。培养组工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以学习提升素质、涵养精神、开阔视野。一是把握学习重点。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党的建设、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精读通读《党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党建政策法规方面的书籍,增强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建理论水平;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多读与组织工作有关的经济、法律、科技和网络舆情等方面的书籍,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提升素质;多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包括历史经典、文学经典、哲学经典、伦理经典等方面的书籍,通过研读历史,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通过研读文学,陶冶情操、增加才情;通过研读哲学,改进思维、把握规律;通过研读伦理,明是非、知荣辱,培养健全的道德品质。二是增强学习效果。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努力增强读书学习的效果。开设“组工干部讲堂”,围绕区委“打造幸福渭滨、建设西部强区”中心任务和组织工作实际,每月确定一个主题,邀请相关领导对组工干部进行专题辅导。继续深化“学(个人自学)、讲(负责同志主讲)、议(座谈讨论)”活动,由分管副部长负责,组织分管科室(单位)党员干部,采取轮流辅导的方式,进行学习培训交流。开展以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度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或体会文章、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举办一期学习园地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学习活动。开展组工干部讲党课、讲党建工作经验等演讲赛讲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由组工干部每人轮流主持一次支部学习会,讲一次党课或做一次业务辅导。三是健全学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机关科室(单位)工作例会、组工干部调查研究、基层工作联系点、党支部定期学习等制度,不断形成读书学习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人本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和谐、紧张活泼的工作环境。把提高组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激活组工干部潜能作为组工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努力营造一种团结融合、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一是加强人文关怀。坚持实施亲情管理、情感管理,把“尊重人、依靠人、发展人、为了人”的思想贯穿到组织部门工作的每个环节,努力营造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真诚相待、关系融洽、协作进取、良性竞争、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和人文环境。建立健全组工干部交心谈心、心理疏导、定期体检等制度,关注组工干部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掌握组工干部思想动态,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引导组工干部用和谐的方法、和谐的思维方式处理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注重关心组工干部,真心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组工干部团队的凝聚力和对组织的归属感。二是激发团队活力。着眼于构建目标一致、价值相同、步调统一的团队精神,积极加强团队意识教育,通过开展野外拓展训练、参加“绿色宝鸡”创建、建设组工干部育林基地等活动,努力增强组工干部的集体意识、协作意识和大局意识,引导组工干部积极争取集体荣誉,自觉维护团队形象。注重加强组织部门之间、组织部门内部科室(单位)之间的联系交流,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攻关,使大家在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工作上合力,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打造互助关爱、团结协作、充满活力的组工团队。三是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围绕组织部门工作实际和组工文化的价值追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引导组工干部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高修养。积极组织开展体育比赛、趣味运动会、登山、诗歌朗诵、文艺联欢等文化体育活动,运用一些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形式,积极传播新精神、宣传新思想、吸收新文化,使组工文化在上下和谐、健康愉悦的氛围中得到充分体现、不断丰富,使组工干部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中感受文明、接受教育,努力创造既紧张严肃又生动活泼的组工文化氛围,让组工干部时刻感受和体验到文化就在身边,在耳濡目染中培育集体价值,积聚精神力量。

三、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开展“书香机关、文化组工”活动,是组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组织系统文化建设和自身建设、提高组织系统凝聚力战斗力的一项重要举措。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此项活动的领导,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部署,突出主题,创新载体,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各单位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读书学习,带头参与活动,为其他干部作出表率。

2、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书香机关、文化组工”活动同深入推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正风肃纪专题教育、学习李林森同志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以活动促进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3、上下联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经验和成效,加强工作交流,灵通活动信息,相互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及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