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滨
渭滨先锋
搜索

渭滨区因地处渭水之滨而得名,是宝鸡市经济、文化中心之一,也是宝鸡城市文明的主要富集区,总面积8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3.6万人,辖5镇5个街道办事处(2010年1月八鱼镇、马营镇移交高新区托管),现有44个行政村,53个社区。202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2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1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339元、18592元,全区非公经济占GDP比重为48.73%,三次产业比例为0.9:59:40.1。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奖等国家级荣誉20多项,全省文明城区、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等省级荣誉30余项。

——文化为魂,姜炎文明起源城区。渭滨是姜炎文化发祥地,有“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的美誉。7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这里活动生息,中华人文始祖炎帝在此肇启农耕,“中华第一古物”先秦石鼓从此走向世界,辖区先后出土周秦时期青铜器7000多件,中国最大的青铜器博物院坐落于此,馆藏文物1.2万余件,国家一级文物120余件,陈列着何尊、逨盘等百余件国宝重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铁马秋风大散关”等历史典故广为流传。

——工业为根,装备制造创新城区。渭滨是宝鸡工业聚集区,“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国家重点布局的工业要地,辖区工业企业1300多户,已形成机床工具、轨道交通、石油装备、电子信息、电力电气、航空航天六大优势产业集群,拥有国家和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4个,院士工作站5个,高新技术企业126户,国家专精特新企业14户、“小巨人”企业3户,建成姜谭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是西北地区最早建成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星火技术密集区。

——商贸为本,丝路贸易节点城区。渭滨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区,是宝鸡商贸金融核心区,辖区聚集三产服务企业7600多户,汇集各类金融企业60家,是西北地区重要商品集散地,已建成经二路品牌购物、经一路小商品批发、英达路特色美食等10余条特色街区,汇聚了开元商城、华润万家等一批知名商贸企业,西北唯一山水度假奥莱小镇落户茵香河文化旅游区,初步形成了以经二路“一城两街”黄金商圈为核心,桥南、清姜、姜谭、石鼓为扩展的五大商贸组团,构建了“吃住行游购娱”融合互促的商贸新格局。

——生态为基,宜居宜业幸福城区。渭滨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辖区78%的面积位于中华祖脉、中央水塔——秦岭的北麓浅山林地,天台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风光秀美,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穿城而过,清姜河获评全国“最美家乡河”,人均公园绿地12.8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56.2%,森林覆盖率56.6%,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居中国十大生态宜居城市之列。宝成铁路与陇海铁路、宝中铁路在此交汇,西兰高铁、连霍高速、宝汉高速贯穿全境,“渭您服务”连获全国优秀政务服务品牌,基本养老保险渭滨经验全国推广。

今天的渭滨,正绽放着激情的活力,涌动着创业的热潮,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诚信、文明、热忱的渭滨人民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