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滨
渭滨先锋
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农村党建 >正文

高家镇上川村:晁峪河畔奏响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时间:2022-08-26    来源:     点击数:

七月盛夏,走进上川,游人如织,目光所及皆为画卷。吊桥流水,池塘荷花,田间“太空蔬菜”,双人“推石磨”“老汉”聊天等木制作,挖土豆、牛耕地、割小麦等3D墙绘,吸引着人的眼球,让人们记得住乡愁、回忆起年少时期……昔日,少数人知晓的上川村,如何变为“产业美、乡风美、治理美、生活美”高颜值的四美红旗村呢?

 

建强班子 引领发展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村党支部高度重视班子建设,按照村两委换届“双好双强”要求,和人选标准“优选清单”选人用人,经换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0.4岁,最年轻的支部委员26岁,大专以上学历4人。注重培育支部引领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把“能人”培养成后备干部4人,把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2名。争取市管党费38万元,建成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创建为省级标准化村党组织。为使群众少跑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支部定期入户遍访群众制度”和“群众办事村干部代办制度”。把班子嵌在产业链上,80后支部书记带头发展农家乐,副书记负责“六号工程”爱国基地打造,副主任负责“一分田”认领菜地的种植管理,让班子成员在乡村振兴主战场走在前、作示范,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领导,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

规划引领 高点发展

上川村位于渭河支流晁峪河流域上游,秦岭北麓的“秀”,西山的“峻”,自然风光皆有。村两委班子在“两山”理念启发下,立足禀赋的自然资源,发展田园综合体项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联系宝鸡市勘察测绘院,完成了晁峪河流域CAD地形图测绘,为晁峪片区旅游综合体深度规划设计打好基础。邀请秦商总会、行李旅宿集团、自然教育机构植物私塾、西安丝路城市发展研究院、汉华文旅、嘉华传媒等多家策划及投资主体,对晁峪河片区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反复论证研讨,确定实施晁峪河片区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一带一心四片区”文旅融合产业,拿出了规划建设方案,由省内知名专业公司进行审定规划设计,进一步修订完善。该项目从提出、论证、设计由专业团队参与,高点定位建设实施。

创新驱动 加快发展

项目要建设,资金是重点,破题是关键。缺资金要靠招商引资,靠什么吸引客商投资呢!靠环境、靠项目。上川村村班子认识到此问题后,一手抓环境整治,一手抓项目包装。抢抓渭滨区创建全国人居环境先进县区的机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实施村庄绿化美化、村户改厕、垃圾分类等项目建设,建成上川乡村大舞台。利用各种官方、网络媒体宣传上川,来上川看的、玩的人越来越多,人流物流信息流带动了上川村班子“脑子灵”,包装了一批“阳光产业”、人文精神、农耕体验、休闲娱乐等项目,一产业一发展模式,引资发展。上川村“一分田”宣传推介,动员企业认领,募集资金12万元。将宝鸡市档案馆旧址“六号工程”建成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高标准休闲民宿2户、露营基地1处,高标准承办全市第十届职工“鹊桥会”。争取立项投资1600万元的晁峪河生态治理项目正在实施招标,规划建设晁峪片区旅游专线已上报争取上级资金。每个项目的推进,都离不开上川班子创新思维、艰难探索。

优化体制 科学发展

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多点发力,制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册,以“党建+”扩能,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村党支部主导,全力推进晁峪河片区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项目建设中,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以山水生态资源入股,邀请乡村振兴专业技术团队设计规划。成立产业运营管理公司,招商引资,招引投资主体注资建设,培育“公司+集体+农户”的“嵌入式”乡村产业发展模式。把党员用在创新链上,积极回引创业青年、农村党员优秀人才,改造利用闲置房屋,投资修建咖啡屋、星空房、亲水平台等娱乐设施,新建休闲餐饮。动员村民积极入股,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建设露营地,开办农家乐,使村集体有收益,村民得利益。把群众嵌在致富链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村党支部领导下规范运营,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逐户走访群众,对村内闲置的房屋、土地、林地登记造册,了解发展意愿,将有意向的资源流转到村集体经营管理,努力推进宅基地和住宅、承包地向村合作社的“双流转”,使村集体经济发展有空间、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