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滨
渭滨先锋
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农村党建 >正文

高家镇:赋能乡村振兴 描绘幸福民生

时间:2022-08-18    来源:     点击数:


走进渭滨区高家镇晁峪村,映入眼帘的是硬化的路面,干净整洁的道路,每户人家门前都有花木,蓝天白云……一幅幅美丽的墙绘,不由唤起人们对旧时晁峪古街的记忆。

近年来,渭滨区高家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思路,明确工作举措,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注重乡村文化建设,充分利用闲置墙面,在保持原有村庄风格的基础上,邀请宝鸡市文理学院专业人员运用彩图和文字等,结合晁峪特有的传统优秀文化、历史故事等题材,不断挖掘、提炼乡村文化符号,赋予了墙绘生命力,让墙面动起来、活起来。

70岁的王让学大爷,每次看到墙绘都赞不绝口:“墙绘很逼真,让我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每次出来遛弯,我都要看看,仿佛穿越到几十年前……”每当晚饭过后,晁峪村委会广场更是热闹,歌儿唱起来、广场舞跳起来……,徜徉于鸟语花香、蓝天白云之间,望着灵动的墙绘作品,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卸下一天的疲惫,享受惬意的乡村气息,群众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晁峪村的农耕文化园也是别具特色的特色乡愁文化阵地,走进晁峪村农耕文化园,土灶台、手推磨、石磙、碾盘、石磨、牛槽等承载着历史印记和农耕文明的老物件引人注目,让人无不回忆起那段战天斗地的峥嵘岁月,记起那段辛勤不辍的美好回忆。

下一步,高家镇将因地制宜,结合本村优势,打造以“乡村旅游+农耕文化+休闲娱乐”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模式,围绕晁峪田园综合体,让更多人们欣赏当地的特色,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喜悦里,奔赴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