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滨
渭滨先锋
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农村党建 >正文

渭滨区脱贫户基础信息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荣获全省双第一

时间:2022-09-02    来源:     点击数:

  7月14日至25日,省乡村振兴局通过“双随机”抽县抽户的方式,组织开展了脱贫群众满意度集中电话抽查。在此次专项抽查中,渭滨区基础信息质量、群众满意度均排名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渭滨区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突出精准精细,下足绣花功夫,有力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争先进位。

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完善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包村单位对村负责、干部对户负责双重责任,按照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下村调研一次,干部每季度至少入户走访一次、每月至少电话访问一次的要求,扎实开展常态化帮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是扎实开展日常排查。由1229名村级网格员负责,坚持每周对网格内所有农户进行入户走访或电话访问,重点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收入支出、产业就业、人员增减等情况,发现致贫返贫风险,第一时间启动相关程序,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坚决杜绝体外循环现象发生。

三是全面提升数据质量。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及时组织1300多名帮扶干部,对全区3186户10813名脱贫人口的帮扶措施、劳动力状况、务工信息、电话号码等基础信息逐户逐人进行了上门核实,累计补正信息数据357条,做到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四是多措并举宣传政策。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宣传月”活动,积极通过“渭滨融媒”“乡村振兴”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相关政策,先后在辖区44个行政村和3个农村社区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发放宣传单30000余份,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五是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及时向社会公布申报途径和受理电话,妥善处置各类信访事件和群众投诉,耐心接听群众来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上半年,累计处置咨询工单5个,解答群众咨询6个,解决投诉问题2个,群众满意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