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重庆彭水:看基层干部怎样当好乡村“经纪人”

[ 信息发布: | 发布时间:2023-02-13 | 浏览:次 ]

时节已立秋,海拔近千米的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太原镇区阳村,稻浪随风起舞。

“区阳村海拔较高,谷子一般要到10月份才能收。”稻谷未到收割季节,区阳村党支部副书记罗仕兵却已开始盘算,如何为村民今年的新稻米找个好销路。“去年全村产稻米近10万斤,我一个人就卖出去3万多斤。”

区阳村所产大米颗粒饱满、色泽洁白、晶莹剔透、香气四溢,历来远近闻名。近年来,太原镇依托区阳稻米的品牌效应,打造优质稻米基地,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而罗仕兵等基层干部摇身一变成了乡村“经纪人”,不仅为村里的农产品找销路,也推介乡村风景、弘扬传播乡风民俗。

 

订单销售特产

基层干部是农产品“经纪人”

8月8日一早,罗仕兵就赶到六组村民蔡成凤家中。“微信群里好多人说要洋芋,我昨天联系了几家人,一早过来收了运到城里,挨家挨户送上门。”

罗仕兵介绍,仅销售洋芋的微信群,自己就建立了近10个,“一般都是一个小区一个群,供需消息都直接发在群里,我再根据需求联系村民收购。”

村里的洋芋,罗仕兵以每斤1.2元收购,然后装上皮卡车,运到彭水县城,再根据微信群里的订购信息挨家挨户送达。“送到城里每斤卖1.8元左右,这点差价贴补组织货源开支差不多。”

区阳村至彭水县城单程近60公里,车程近一个半小时,扣除人力及油费,利润微薄,可罗仕兵却乐此不疲。

“卖土豆得有20年了哦,现在有微信群,订单销售,方便。”微信普及之前,罗仕兵靠城里的亲戚朋友推介或自己到城里摆路边摊销售洋芋。“我年轻,也很早就买了车子,帮大家卖点东西,也是顺手的事儿。”

今年,区阳村洋芋总产量预计将突破30万斤,罗仕兵一人已卖出去3万多斤。

“我们这些人年纪大,又开不来车,只有靠罗书记帮我们把东西卖出去。”区阳村四组年过花甲的村民罗洪方说,“去年稻米收了一万多斤,除了自己屋头留下吃的,8000多斤都是罗书记帮忙卖出去的。”

“大米每斤收3元到3.5元,能卖4元到4.5元,利润要高些。”区阳河畔,稻浪铺成,罗仕兵古铜色的脸庞露出憨厚的笑容,“今年全村产的稻米怕是要超过10万斤了。”

 

 

线上线下推介 

第一书记是乡村旅游“经纪人”

区阳河畔的区阳村,山水相依,风景如画。

河畔稻田间,几座白色的纳凉亭里,两对新人在摄影师的指导下,在绿水青山之间定格人生最美好的时刻。

“区阳村海拔高,比较凉快,再加上我们打造的五彩稻田,每天都有人来耍。”去年五月,杨聪刚刚担任区阳村驻村第一书记,就被当地美丽的乡村风光所吸引,“这里有依托冷水鱼养殖建设的AAA级景区泉水鱼都;还有葡步庄园、环山民宿等乡村景点,以及宴溪沟等自然风光。”

可如何才能让更多人知道区阳,如何才能向更多人推介区阳村和太原镇的美丽风光呢?

杨聪首先想到的是微信朋友圈和抖音,“主要通过自媒体宣传。我自己还注册了‘小杨驻村’抖音账号,已经有了两千多的粉丝。”

此外,杨聪还邀请了彭水当地较知名的自媒体达人来拍摄宣传,拍摄了《灯晃彭水》《川哥的乡愁日记》等作品。

在此基础上,区阳村还邀请专业拍摄团队拍摄宣传片,在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投放。

除线上宣传外,杨聪还多方联系,通过承接活动、校地合作举行研学活动等方式进行线下宣传,提高区阳乡村旅游知名度。

“今年我们以研学旅游为主题,重点打造五彩稻田、宴溪沟两个景点,利用河、田、沟、坝等自然风光,与旁边文化底蕴深厚的高桥村一起,推动乡村旅游连片发展。”杨聪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组织联系演出

文化干部是乡风民俗“经纪人”

立秋午后,高桥村一处平坝上,村民里三层外三层围在一起,还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只见人群中央,一根近10米高的竹竿上,有表演者身披栩栩如生的狮舞道具,表演着单人双脚横空、单人双手横空飞身旋转等太原高竿狮舞绝技。

太原高竿狮舞和太原民歌、太原玩牛,均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太原镇市级非遗项目“高竿狮舞”。

“传承,是对非遗项目最好的保护。”太原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石海江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太原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太原镇组织了一支由近70名农民组成的表演团队,常年在彭水及周边区县进行下乡演出。

石海江,正是这支表演团队的“经纪人”,“我们有正式的营业性演出许可证,一年有100多场演出,彭水、丰都、石柱,甚至湖南一些地方都请我们去演出。”

除了团体演出,石海江还将太原高竿狮舞、太原民歌、太原玩牛三项市级非遗项目带进了蚩尤九黎城、阿依河等彭水主要的旅游景点进行驻场演出。2019年4月,在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太原玩牛还代表彭水为来自国内外的游客进行了精彩的表演。集锣鼓、舞蹈、表演、脱口秀为一体的太原玩牛,以其打趣逗乐、笑点频起、令人目不暇接的表演赢得了多方赞誉。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