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滨
渭滨先锋
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 >作风建设 >正文

关于开展“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教育活动的安排 意 见

时间:2013-07-15    来源:     点击数:

各局、办、组室: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出席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春季开学典礼上作出了《艰苦奋斗精神永远不能丢》的重要讲话,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批示,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文件提出安排意见。为认真贯彻中、省、市领导指示,经研究决定,从5月份开始,组织开展“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教育活动,现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调研活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赵乐际同志在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以坚持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为主线,通过学习、对照检查,引导组工干部筑牢“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的思想防线,达到“思想观念有新转变、机关作风有新改进、推动工作有新成效”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切实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二、主要内容

“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教育活动,要围绕以下内容进行。一要坚持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组工干部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作为坚持艰苦奋斗的根本目的。结合群众路线教育调研活动,多到群众需要的地方解决实际问题,对群众工作要带着感情、带着温暖、带着问题,解民忧、转作风,切实把艰苦奋斗落实到关心群众的根本利益上。二要坚持克勤克俭。组工干部要始终遵循克勤克俭的生活准则和工作要求,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在群众路线教育调研活动中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十个不准”及区委相关要求,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三是要坚持开拓创新。组工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开拓创新、自强不息。善于把群众路线教育调研活动与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与组工干部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创造性的搞好调研工作,为下一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四要坚持求真务实。组工干部要有实事求是之心,要有埋头苦干之行。不搞说而不做的“假把式”、不搞华而不实的“空架子”。在群众路线教育调研活动中,要发扬钉子精神,深入基层一线,通过“三必访、三必查、三必议、三必找、三必创”方式,切实做到“五个搞清楚”,夯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

三、方法步骤

教育活动从5月份开始,到6月底结束,分为学习教育、对照检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1、学习教育阶段。要认真学习中央几代领导人关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论述、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十个不准”和区委相关规定,深刻理解习近平、赵乐际同志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组工干部下基层”、“千名干部下基层、一线宣讲十八大、三问三解促发展”系列活动,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调研活动,深入农村、社区接受艰苦教育;开展争创节约型科室(单位)活动,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做起,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

2、对照检查阶段。结合自身实际,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自我剖析,切实做到“三对照三检查”:对照先进典型,检查自己是否存在宗旨意识不强、正想信念动摇,艰苦奋斗精神不足、吃苦耐劳劲头不够的问题;对照年初目标任务,检查自己是否存在创新意识、进取意识淡漠,推动工作力度不大、效果不佳的问题;对照中、省、市、区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检查自己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否有“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现象,是否存在庸、懒、散、空、玩、奢等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组工干部形象的问题。

3、整改提高阶段。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集中解决组工干部队伍中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结合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努力形成确保艰苦奋斗精神落到实处的长效机制。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组工干部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要根据本单位、本行业特点,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系列活动。

2、坚持统筹结合。要把教育活动与“三问三解”紧密结合,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与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调研活动紧密结合,力戒“空对空”、“两张皮”,要以活动推动业务开展,以工作检验活动成效,确保工作、活动两不误、双促进。

一三年五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