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滨
渭滨先锋
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非公党建 >正文

渭滨区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登上《陕西日报》头版

时间:2022-09-13    来源:     点击数: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红达人……一大批新就业群体像勤劳的小蜜蜂一样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成为助力城乡发展、服务群众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

哪里有党员,党的工作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我省各地不断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新路径,加强新就业人群团结凝聚,引导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形成了一批党建品牌,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

抓覆盖 让流动党员找到“家”。

“党组织成立了,我们抖音电商党员有了自己的‘家’”……6月30日,宝鸡市渭滨区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暨抖音电商直播基地党支部揭牌成立。活动现场,党员代表纷纷表达心声。

西部食品文化产业总部园直播基地以“直播+电商”为抓手,促进宝鸡特产的销售,助力城市营销和拉动经济发展。该新业态党支部的10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20余名工作人员,通过搭载互联网技术,创新“党建+电商直播”融合发展新模式,开启了新业态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尝试,将发展“最活跃的地带”打造成党建“最坚强的阵地”。

……

越来越多的快递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发挥熟悉地情人情的优势,担当起“民情前哨”;越来越多新就业群体到街道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在疫情防控、社区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献计出力……通过深度参与城市治理,他们融入感不断增强,由旁观者逐渐转变为参与者,推动形成了“双向奔赴”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壮大着城市基层治理的工作力量。

据了解,渭滨区创新思路,把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创新课题,在平安便利美丽幸福“四型”社区创建中,组织部门牵头,街道社区、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通力协作,充分调研,组织辖区物流、快递公司从业人员培训,在从业人员中建立党组织,推动从业人员向社区报到,社区招募快递小哥,发挥他们穿街走巷、进千家万户信息灵通的优势,把他们编为社区“流动网格员”,让他们尽快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发挥出更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