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滨
渭滨先锋
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农村党建 >正文

石鼓镇:党建领航聚合力 夺标“四美”红旗村(二)

时间:2022-12-15    来源: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全镇乡村振兴暨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石鼓镇聚力“双强争优”,采取“四个三”措施,大力推进“四美”红旗村创建,为全镇乡村振兴工作加速提力、强基赋能,以实干实绩开创石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局面。

刘家村位于市区南郊2公里处,全村共有两个村民小组,206户904人。近年来,刘家村紧紧围绕“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抓发展、强治理、促振兴,建成高标准的石鼓现代化农业园,特色农产品“龙山玉珠”葡萄远近闻名,成为刘家村响亮的新名片。在村党组织带领下,该村先后荣获省级“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市级文明法治村、渭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石鼓镇经济发展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发展特色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盘活现有资源,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陕西石鼓现代农业园,发展“龙山玉珠”葡萄,探索运行“代建代管代销”合作模式,辐射带动李家槽村、龙凤山村等,既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以市场为导向,对陕西石鼓现代农业园进行提升改造,启动1000吨葡萄专用冷冻仓库建设项目,持续做大做强“龙山玉珠”葡萄产业;建设农业教育实践基地,开展高素质农民、葡萄匠人等涉农教育培训,以党建引领聚贤纳才,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

培育良好乡风 营造和谐氛围

成立红白理事会负责全村红白喜事的举办,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旧观念。开展惠民文化下乡活动,把精彩的戏剧节目送到乡村,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多次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孝老爱亲模范人物”评选表彰,在全村形成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好风尚,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营造文明、进步、和谐的氛围。

加强组织建设 实现治理有效

按照乡村治理工作总体要求,建立网格管理体系,及时掌握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矛盾纠纷及社会稳定等情况,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结合村情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及时公开政务、村务,接受群众监督。村级重大事务,广泛吸纳群众意见,调动村民参与和发展新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变“干部干、群众看”为“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村党支部在乡村治理中的组织引领作用逐步凸显。

改善村容村貌 创造幸福生活

“宜业宜居”为目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房前屋后“三堆”和卫生死角,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居住环境质量。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安装,实现天然气全覆盖。完善“1+10”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制度,聘用公益性岗位人员,加强对幸福院、卫生室、公厕、体育健身设施等的管护。建立台账,定期对管护人员进行考核,全力做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庄绿化工作,持续打造魅力乡村。

接下来,石鼓镇将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竞争择优”原则,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四美”红旗村,今年底指导茵香河村和刘家村达标“四美”红旗村,2023年—2026年每年指导创建2—3个村,到2026年底12个村全部达标,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发展的路子“宽”起来,生活的环境“靓”起来,不断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