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滨
渭滨先锋
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农村党建 >正文

石鼓镇相家庄村:初心如磐砥砺深耕 奋楫笃行履践致远

时间:2023-04-10    来源:爱渭滨     点击数:

新征程时不我待,新使命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石鼓镇相家庄村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不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将乡村振兴“小目标”融入国家发展“大蓝图”,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建强组织堡垒,激发内生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相家庄村党支部深刻领会精神要义,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先后通过党校老师授课学、包村领导带领学、支部书记带头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最大程度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相家庄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通过教育形式多样化、管理制度规范化、考核督查常态化等多项举措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盘活“沉睡”资源,释放发展潜能

作为典型的城中村,主导产业为场地和房屋租赁,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现有资源的最大化开发利用。今年以来,相家庄村对集体所有的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等进行全面清查核实,在摸清家底、理清思路的基础上,对闲置的楼舍、空地等通过整体提升改造、58同城招租、宣传条幅招租等多种方式,强化租赁经营,进一步盘活“沉睡”资源,释放发展潜能。

狠抓环境治理,绘就和美乡村

相家庄村以常态化国卫复审工作为契机,以集贸市场、背街小巷、流动摊贩、公厕保洁等薄弱环节为重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员出动,全面整治乱扔乱倒、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摆乱卖等现象,对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力争把人居环境“一时美”转变为“时时美”,为乡村振兴擦亮秀美底色。

构建文化阵地,点亮群众生活

强党建、促发展、优环境,归根到底是为了惠民生。相家庄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完善公共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文化基础设施,持续开展“戏曲进乡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大力组织元宵节秧歌游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三八妇女节文艺汇演等文化交流活动,为群众文化生活提供有力阵地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下一步,相家庄村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初心如磐砥砺深耕,奋楫笃行履践致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显著的工作成效为集体经济谋发展,为乡村治理绘新篇,为人民群众增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