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滨
渭滨先锋
搜索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基层党建 >农村党建 >正文

石鼓镇:党建领航聚合力 夺标“四美”红旗村(一)

时间:2022-12-12    来源:     点击数:

茵香河村地处秦岭北麓,鸡峰山脚下,茵香河穿村而过,鸡峰山景区闻名省内外,独特的地理环境,让这里有着“避暑圣地、天然氧吧”的美誉。近年来,茵香河村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产业美、乡风美、治理美、生活美,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建设,2021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16086元,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蜕变为小康村。

农旅融合 助推“产业美”

抢抓如意茵香·奥特莱斯文旅水镇和茵香河区域开发建设机遇,整合现有商业房、集体土地等资源,完善民宿、农业产业园等配套设施,建设百亩油菜、百亩油葵花海,盘活村集体资产,吸引游客前来消费、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创收,2023年底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到100万元以上。同时着力培育农村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开展好劳动力就业培训、服务工作,吸引本村青年人才回村创业,带领全村村民增收致富。

传承文明 引领“乡风美”

坚持乡风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抓,新建“家风家训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乡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组织动员和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实践活动和“五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

健全机制 助推“治理美”

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完善“一约四会”,推行村党组织—党小组—党员“三级联动”机制,细化网格管理制度,统一的物业管理,发挥综合管理效应,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新途径。深入化解矛盾纠纷,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施“雪亮工程”,为乡村治理提供有力保障,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整治环境 服务“生活美”

全面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农村基础设施“1+10”长效管护机制,创新“积分制”管理模式,实施网格“四长”、门前“三包”精细化管理,以“红黑榜”形式奖先促后,引导群众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通过周打扫,月督查,季评比,年总结,常态保持村庄环境优美 。同时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幼儿园、卫生室、大戏台、活动广场、爱心超市、公厕等,推进宜居美丽村庄建设。

接下来,石鼓镇将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竞争择优”原则,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四美”红旗村,今年底指导茵香河村和刘家村达标“四美”红旗村,2023年—2026年每年指导创建2—3个村,到2026年底12个村全部达标,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发展的路子“宽”起来,生活的环境“靓”起来,不断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通讯员:向菊红)